光学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光学科普

光学成果展示(馆内原创)—— 特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坯

日期:2020-06-19

今天,我们向大家介绍的就是---长春光机所研制的特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坯。 

 

 

碳化硅作为新一代光学反射镜材料,具有比刚度大、热导率大、热膨胀系数小、热稳定性能好等优异综合性能。加之具有良好的光学加工、环境适应性强等特性,可以在较宽谱段上获得优异的成像质量,空间科学技术强国均将其列为建造空间光学设施最佳候选材料之一。国外碳化硅反射镜的研究与应用,源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最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是欧洲空间局(ESA)建造的Herschel空间望远镜,于2009年成功发射。其主镜为由12块碳化硅子镜拼接而成,形成3.5m主反射镜,镜坯重量仅为210kg(哈勃望远镜口径2.4m,主反射镜采用ULE玻璃,重量达828kg)。  

2002年初,长春光机所赵文兴研究员申请到了所里创新项目经费的支持,在国内碳化硅反射镜坯制备技术几乎一片空白的条件下,带领课题组开始探索碳化硅反射镜坯研制技术。镜坯的轻量化结构复杂,而碳化硅是一种超硬陶瓷,机械加工难度大,风险高。为了突破这些技术应用限制,赵文兴研究员提出了采用凝胶注模成型结合反应烧结工艺路线 。经过长达20年大量基础性的研究工作,课题组先后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关键技术,建立了超大尺寸碳化硅反射镜坯制备实验室。课题组掌握了1m量级、2m量级、3m量级、4m量级背部半封闭轻量化结构的碳化硅反射镜材料制备关键技术,成功制备出多块1.5m2.0m2.4m3.0m4.03m大尺寸碳化硅反射镜坯,并应用于多个型号项目中。为我国首颗自主研发的商用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卫星提供的子直径0.624m碳化硅主反射镜,在轨服役质量优异,获得使用方的一致好评;研制成功的2.04m口径碳化硅反射镜用于国内地基望远镜,开启了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在国内地面对空探测技术的应用,为国内地基更大口径望远镜的研究与探索拓展了一条新的思路。20164月成功制备出用于可见光波段成像的4.03m碳化硅反射镜坯,该镜坯是世界已公开报道最大尺寸碳化硅反射镜坯,同年422日课题组荣获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碳化硅材料”重大创新突出贡献奖。2018821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制的4.03m碳化硅镜坯通过了国家部级部门组织的专项验收。20181030日,经过吉林省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评价评审会,与会专家经实地考察、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超大口径/超轻量化碳化硅反射镜坯研制技术”科学技术成果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发达国家对我国碳化硅反射镜坯制备技术封锁和材料禁运,项目总体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其中3m整体一次性成型和4m一体化连接制备技术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4.03m碳化硅镜坯及研制团队

应用价值及意义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完成目前世界上最大口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研制,这一成果有哪些意义呢?2018 8 21 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制的 4.03 米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成功通过验收,这也是公开报道的世界上最大口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这一成果标志我国光学系统制造能力跻身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大口径光电装备跨越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毫无疑问,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那么第一个问题就是,做大口径有什么好处?对于望远系统来说,口径与分辨率成正比。口径越大、分辨率越高,通俗一点说就是看得更清楚。而无论是在科学研究还是军事战略上,看得更清楚的好处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第二个重要的问题是,为何要用碳化硅这种特殊的材料?对于镜坯材料的选择,主要要考虑比刚度和热稳定性等几个因素,都要越大越好。热稳定性比较好理解,是指材料受环境温度变化所受的影响大小。这里简单解释一下比刚度的概念,刚度是指材料在受力时抵抗变形的能力,比刚度则是指刚度与质量的比值;比刚度越高,就意味着相同刚度下重量更轻。比刚度好的材料可以保证面型的稳定,有利于减轻系统重量。一般用于制作反射镜基体的材料有微晶玻璃、石英玻璃等,其中碳化硅的比刚度和热稳定性是最好的,所以我们选择了使用碳化硅制作镜坯。

第三个问题就是,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加工难度有多大?其实无论何种材料,本身大口径反射镜的加工就是极其困难的,镜坯制作、光学表面成型、磁流变抛光、面型检测、镀膜等等流程,每一步都是巨大的技术挑战。而比起其他材料,碳化硅的加工更为困难,因为在常见材料中,碳化硅的硬度仅次于金刚石。

 

                          4.03m碳化硅反射镜

 

长春光机所先进光学与结构材料研究团队目前有科研人员29人,团队在碳化硅新一代光学材料领域进行长达十几年科研工作,经过8年刻苦攻关,团队于2016年完全自主成功研制4m量级单体碳化硅反射镜坯,超越欧空局Herschel大型红外天文望远镜3.5m口径主反射镜,成为目前业界报道的最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坯,而且该镜坯可用于对光学面型精度要求更苛刻的可见光波段,使我国碳化硅光学材料研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我们的科研工作者就这样一步一步把所有的困难克服,十几年磨一剑,最终制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这不仅仅是做了一个反射镜,而是走通了一条路,其中沉淀下来的经验、设备都标志着我国光学系统制造能力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供稿:业务拓展处      撰稿:王磊    审核:秦广明     编辑:赵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