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潘安练等人AM: 超薄适形钙钛矿光电探测器阵列

日期:2021-03-31

溶液制备的卤化铅钙钛矿被认为是柔性光电的有前途的材料之一。然而,由于钙钛矿材料与涉及极性液体的制造技术的不相容性,超薄柔性钙钛矿光电探测器(PD)的阵列集成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湖南大学潘安练和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量与纳米系统研究所Caofeng Pan等人报道了一种超薄(2.4 µm)且符合钙钛矿的PD阵列(10×10像素),具有超轻的重量(3.12 g m-2)和出色的柔韧性。

       通过真空辅助滴铸图案化工艺合成了具有精确像素位置,可控形态和均匀尺寸的图案化全无机CsPbBr3钙钛矿薄膜。使用防水聚对二甲苯碳膜作为基材和包封层可有效保护钙钛矿膜免受剥离过程中极性液体的渗透。

得益于封装和超薄特性,该器件在空气环境中表现出长期稳定性,并且在弯曲或50%压缩应变下具有强大的机械稳定性。更重要的是,基于半球支撑的超薄柔性PD阵列实现了光分布的成像,表明在视网膜样视觉传感中的潜在应用。

       Wenqiang Wu et al. Ultrathin and Conformable Lead Halide Perovskite Photodetector Arrays for Potential Application in Retina‐Like Vision Sensing,Advanced Materials,2021. DOI: 10.1002/adma.202006006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2006006

消息来源: 知光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