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介绍

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介绍

日期:2020-06-15

为进一步调动一线科学家参与科普工作,促进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助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国科协于2013年起开展了创建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工作,目前已有510个首席专家及团队,覆盖了绝大多数科学领域。2019年2月1日,根据《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2018年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建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科协普函综字〔2018〕64号)要求,经中国科协所属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推荐,中国科协正式继续聘任35名同志、新聘任144名同志为第六批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其中,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推荐,我馆副馆长石晓光被聘任为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红外辐射与探测技术领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其带领的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科普团队名称为“中国光学仪器科技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石晓光在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布展工程中,作为甲方代表和技术负责人,参与了大部分展品的创意和研发工作,自2017年正式开馆以来继续主持科普创作和传播工作,包括常设展厅展品展项、流动科技馆及科普大篷车展品、激光乐器和光学魔术等科学表演道具、网络科普媒体、科普课堂等多种项目的研发和制作、运行及维护等。领衔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展品“颜色之谜”、“光谱成像”、“车轮倒转”、“双光成像”多件以及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展品50余件,取得专利20余项,获2018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奖赛二等奖1项、第一届全国科技馆展览展品大赛三等奖2项。

中国光学仪器科技馆科普团队将珍惜荣誉、承担责任,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带领下,继续大力开展科普创作、科学传播,不断创新科技推广和科普活动方式方法,推动拓展学科科普工作,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