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展厅

光学起步


光学“八大件一个汤”,是指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八种光学精密仪器及光学玻璃。

电子显微镜主要用于观察金属结构、高分子结构和各种细菌。

万能工具显微镜是用于精密测量机械部件尺寸、轮廓、角度等的基本仪器。

高温金相显微镜是用于高温下微观观察和记录金属结构、金属组织以及拉伸变化的仪器。

多臂投影仪是一种可将航摄底片进行投影,缩小后得到立体光模型,从而在平面上绘制地图和等高线的仪器。

高精度经纬仪是用于测量角度的精密测量仪器。

光电测距仪是利用光速测定距离的大地测量仪器。

大型摄谱仪是用于研究物质细微结构的仪器,主要应用于冶金化工等需要做复杂材料分析的工业领域。

晶体谱仪是用来做中子衍射试验和研究原子结构的仪器,当时用于原子能和平利用事业。

光学玻璃是制作光学仪器设备的关键材料。高质量的光学玻璃在纯度、均匀性、对称分布等方面具有极高的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