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活动 > 活动回顾

五一劳动节光学科普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日期:2023-05-05

  五一到,阳光照,放长假,乐逍遥。这个小长假,科普不放假,我馆精心推出了多场精彩纷呈的光学科普教育活动,妙趣横生的科普课堂、奇特新颖的科学表演,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让观众度过了一个富有科技含量的假期,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各个活动的精彩瞬间。

一、光学设备体验

  在光学设备体验区,孩子们体验了激光雕刻、激光内雕、3D打印和UV打印等多种目前广泛应用的光学领域前沿技术。活动现场,科学老师通过原理讲解和实物展示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光学科技的神奇之处,并一起现场制作了精美的纪念品。


 

 

 

二、展厅小课堂--展项大解密

 你知道影子是怎样产生的吗?你了解皮影戏背后的历史故事吗?科学教师在第一展厅围绕“光影雕塑”展项开展了展厅小课堂活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影子形成的三要素,阐释了如何利用日影测量物体长度、计时等科学知识,最后现场教学小朋友们如何控制皮影,共同演绎了一出皮影戏——《三打白骨精》。让小朋友在学习光学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三、互动求证脱口秀--是真的吗?

  日常生活中,网络谣言让人难辨真假。在“互动求证脱口秀——是真的吗?”活动中,科学教师携手游客共同求证了3个话题的真假:《青少年近视不带眼镜度数就不会增加,是真的吗?》《借助强光可以把影子留在墙上,是真的吗?》《食物掉在地上3秒还能吃,是真的吗?》。科学老师与现场游客进行实时互动,通过真相调查,实践实验等环节,还原事实真相,让游客去伪存真彻底告别网络谣言。

 


 

四、光学情景剧

  在光学情景剧活动中,通过超级英雄钢铁侠、魅力与智慧并存的白雪公主,害人终害己的王后的精彩表演,向观众展示了激光的原理、种类和应用以及几何光学的成像规律等知识,通过活泼形象的表演,将晦涩难懂的光学原理变得生动有趣,让现场观众在欣赏演出的同时也能收获知识。


   


 

五、互动科学体验

  在互动科学体验活动中,我们为孩子们提供了自制显微镜亲子活动。科学老师首先介绍了显微镜的构造和光学原理,让孩子们了解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和应用。接着,通过简单的材料和步骤,孩子们同家长一起亲手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显微镜,利用显微镜可以观察各种微小的物体,比如纸张、水滴、昆虫等,增强孩子们对微观世界的认识。

 

 


 
   六、升级版光学乐器首演

 劳动节当天,OMI乐队带着升级版光学乐器首次在观众面前亮相。此次光学乐器的升级主要体现在功能的提升和造型的改变上,新乐器、新曲目、新形式,让人大饱眼福的同时,进一步感受到了音乐界的“科技与狠活”。乐队成员为现场观众讲解了“音符像素琴”“激光马林巴琴”等台上六个光学乐器发声及发光原理,接着演奏了《云宫迅音》《Victory》等四首经典曲目。奇形怪状的光学乐器,演奏着熟悉的旋律,别样的演奏形式,让在场观众叹为观止。


 

 

 

  五一假期期间,我馆共接待游客36729人次,其中5月1日到馆单日总量、瞬时在馆量双双突破历史记录,未来我馆还会推出更加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向观众展示光学的魅力,在小朋友们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

(供稿:展览教育处  撰稿:贾晓阳、李禄洁  审核:赵璐  编辑:林羽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