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馆新闻

国庆节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日期:2022-10-08

2022年的10月,注定意义非凡,祖国母亲迎来73岁生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在这举国同庆的日子里,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为游客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一、科学表演

今年国庆节的科学表演格外丰富多彩,情景舞台剧、光学乐器表演和互动求证脱口秀都增加了新的内容和环节,受到众多大朋友和小朋友的欢迎和追捧。

情景舞台剧超级英雄钢铁侠在他的激光装备新品发布会上,现场展示了激光的能量、激光的精度和激光的亮度,还与助手共同演示了一系列与激光有关的光学实验。另外,美丽智慧的白雪公主带着王后和小矮人也出现在舞台上,这次他们的故事出人意料,巧妙地融入了光学知识和科学现象,爆笑场面让活动现场欢乐不断。表演间隙,还有科学老师引导现场的小朋友们参与互动游戏,回顾舞台剧里涉及到的知识点,细致讲解,加深印象,让科普表演不仅有欢声笑语,更有满满的干货。

光学乐器表演以一系列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开场,在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一场高雅的视听盛宴的同时,还进行了乐器发声原理的深度讲解。表演所用的6件乐器,它们的设计和制作都出自馆里的技术研发人员之手,运用的是由大量光学传感器触发专业级音源,实现乐器发声的原理。演奏乐器的OMI乐队,全部成员均是馆内科技辅导员,经过半年的持续排练,这个节日他们推出了新的曲目,为国庆奏响赞歌。

互动求证脱口秀“是真的吗?”引起了很多游客的共鸣,科学老师抛出似是而非、真假难辨的话题,让现场的观众判断真伪,再与科学小助手进行真相调查和现场实验,共同验证话题的真假。在一系列的讨论与推理中,科学老师不断提问、引导现场的小朋友们分析和解决问题,而小朋友们的表现也让现场惊喜不断,他们的知识储备丰富且扎实,表达清晰,自信大方。

二、趣味知识闯关

为鼓励来馆的小朋友们深度体验展品,我馆特推出了展厅趣味闯关活动。前台小姐姐们提前准备了很多版本的任务卡,精心挑选具有国庆节意义的礼品和饰品。活动中,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伴下,领取任务卡,寻找隐藏在各展厅展品中的纪念章,并根据任务线索和提示问题,找到对应的展品。正确回答任务卡问题并且集齐纪念章的小朋友们最终得到了心心念念的国庆纪念礼物。小游戏蕴含大道理,相信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今后会更加热爱光学,也懂得了科学探索中要具备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

三、光学设备体验

这次的光学设备体验包括了激光雕刻机、激光打标机、激光内雕机、3D打印机和UV打印机。科学老师们同参与活动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一起设计和制作专属于自己的纪念品,书签、钥匙扣、内雕照片、UV照片,成果虽小但科技感十足。此外,展馆还开展了针对激光雕刻机的科学课,让更多的孩子近距离了解了雕刻机的工作原理和雕刻流程,科学老师现场教学如何用智能软件绘制图形,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都画出了心仪的图画,得到了专属的雕刻礼物。

热闹欢腾的节日已落幕,但光学科普教育资源的更新脚步不会停止。我们将以更加热忱的态度继续完善、开发更多更好的光学科普活动,回馈社会公众的信任,肩负起培养广大青少年热爱光学、学习光学的责任和使命。













(供稿:展览教育处         撰稿:赵  璐        审核:王玉凤         编辑:殷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