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馆新闻

“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落幕

日期:2022-09-27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根据《中国科协等18部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要求,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充分发挥场馆科普教育职能,整合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OMI激光乐队、光学体验设备等优质科普资源,以“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服务中小学“双减”和公众科普需要,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公众对科学价值的认同。

“云上光影秀”科普表演活动包括OMI乐队激光乐器演奏和童话故事科普剧两部分,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表演内容紧密围绕光学主题,知识点多样,表现形式新颖,活动巧妙地将肃静典雅的“世界名曲”演奏与极具东北地域特色的幽默搞笑童话剧表演串联融合,在科普表演的过程中向公众揭秘激光乐器的发声原理和科普剧中的光学实验原理。917日直播活动持续1个小时,直播间内互动效果良好,讨论气氛热烈,收获了一批喜爱光学知识的新粉丝。

场馆内开展了 “不一样的光学体验”活动,不同于传统的陈列展示方式,馆内提供的是实践式光学设备体验,通过实际操作,近距离的接触光学设备,同时了解光学技术的实际应用,包括激光内雕机、激光雕刻机、激光打标机、3D打印机和UV打印机项目。还有科学老师专门针对UV打印机进行深度讲解和体验,带现场观众认识打印领域的“黑科技”。参加活动的学生及家长纷纷表示:光学设备体验活动不仅能丰富光学知识,也可以锻炼动手实践能力,还能得到自己亲手制作的纪念品,真是一举三得,不虚此行。

光学科普大篷车展品于今年迎来了第二代全新升级,我馆科研团队对全部20件展品进行了全面提升和科学化改进,升级后完全区别于第一代展品,其展示效果更直观、互动性更强、外观外形更赏心悦目。921-23日迎来首展,巡展活动的第一批观众是辽源市第十九中学的师生,之后依次来到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金厂中心小学和临江市光华中学。在当地科技局、教育局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下,我馆为三所学校的师生带去了“流动的光科馆”科普巡展活动,与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一同感受光学科技的魅力。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将以此次“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科普资源的开发,将更多优秀的资源向基层、向边区、向学校、向更多有科普需求的地区延伸,为公众的科普素质教育和学校“双减”工作切实助力。













(供稿:展览教育处         撰稿:赵  璐        审核:王玉凤         编辑:殷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