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馆新闻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日期:2022-09-0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入选教育部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联合设立的92家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

此次公布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由教育部分别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文物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分主题设立了六类实践教学基地。通过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建设若干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效果。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光学专业科技馆,具有光学知识普及教育、光学发展史展示、光学科技成果展示、光学科技合作交流职能。光科馆始终将爱国主义教育、科学家精神宣讲作为科普教育工作的重点,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省科普工作示范基地,吉林省首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基地,光学工程科普教育基地,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长春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定期为大中小学校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同时也为社会公众开展科普课程、展厅讲解、科学表演,普及光学科技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爱国主义情怀。激光乐队原创推出“百年真理求索路,科技之光颂党恩”主题红歌联奏,结合中国光学史展厅讲解,为公众带来全新的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携手云南省5所科技馆推出“光耀边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光学科技巡展”活动,让更多青少年关注凝结在光学科技知识中的光学科学家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光学科普大篷车”携我馆自主研发的20件展品,足迹覆盖省内外20余个县市区,行程超过15000公里,为科普资源相对不足的村镇学校送去科普展览和科学课程,充分发挥我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科普育人作用。

下一步,我馆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持“科技之光 •引领未来”的办馆发展理念,持续加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加强传承和弘扬科学精神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充科普宣讲课程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夯实实践教学基地的基础。坚持科普资源研发与科普教育活动并重,线下科普与线上教育相结合,秉承王大珩先生遗志,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全方位打造“大思政课”优质平台,为大中小学校和社会公众持续输出优质的光学科普资源,引领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崇尚科学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展览教育处    撰稿:赵璐    编辑:殷宝怡    审核:王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