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馆新闻

我馆组织召开仪器仪表学会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科普能力建设主题交流会

日期:2022-06-24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中国科协2022年科普工作要点》等科普相关工作部署及要求,也为落实中国科协“光学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建设”项目,2022623日,由我馆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共同组织了线上线下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科普能力建设主题交流会。会议由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培训部主任李淑慧主持,北京机械自动化所张开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院长钱政、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石晓光、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袁洪福、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及测控与导航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俊及磁共振STEM教育科技传播团队负责人李建芝等专家参会。

会议首先介绍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共同承接的中国科协“光学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建设项目”及其开展进程,与会的各位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先后做了重点发言,积极交流如何提升科普传播能力,围绕科研科普化、科技资源转化成科普资源、科普视频的制作,及学会科普传播能力建设积极交流,分享经验和建设性建议和意见。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张正瑞介绍了光科馆实施光科学传播的展览展示平台资源优势,希望通过仪器仪表学会这个大的平台,把好的科普内容转化成展品展览、将前沿的光学知识点以音视频、文创、新媒体等形式进行传播。也向其他科学传播专家及其科学传播团队发出了积极的邀请,欢迎他们加入光学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建设,充分利用光科馆现有的科普展览展示平台资源,联合开发、推广、传播光学科学领域优质的科研成果和科技。目前我馆已经开始在走自主研发的路线,也希望能够借机会和专家们进行沟通交流,继续走科研科普化的道路,希望将科普事业越做越好。我馆作为实体场馆,也希望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达到传播科普的目的,能够共同开发吸引大众的科普作品。

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与会首席专家们积极碰撞思想,相互启发和借鉴,无论是对光学科学传播专家室建设,还是我馆的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指导意义。也希望在体系内部注重科技馆自身的彼此连接,坚持开放协同的工作方针,实现馆际间的资源、活动及智慧连接,促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

                                               


(供稿:业务拓展处         撰稿:王磊       审核:秦广明        编辑:赵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