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馆新闻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战“疫”纪实

日期:2022-05-11

20223月,长春迎来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最大的考验,一场全民抗疫战争拉开序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积极响应,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我先行

疫情爆发之初,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于2022310日紧急发布闭馆通知,全馆工作人员居家办公、馆内场所封闭管理。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支部号召全体党员进入“备战”状态,随时听候组织安排部署。

3月中上旬,党员许良、刘石光,王唯一3名同志第一时间下沉到所在小区,成为第一批志愿者。三月的长春仍寒风凛冽、大雪漫天,志愿者需要克服恶劣天气条件,长时间在外配合所在社区完成相关防疫工作。许良同志秉承着“退伍不褪色”的初心使命,不但个人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小区核酸采样、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分发物资等防疫各项工作中去,还动员小区40余名居民组成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完成相关工作,积极协调、联系居民为社区捐赠了N95口罩80个、防护服40套、防护面罩40个。刘石光同志为了让小区居民第一时间收到放心蔬菜,带领志愿者服务队自驾到分配点亲自为居民分拣蔬菜,在完成所在辖区派送的情况下,还经常主动分担其他志愿服务队的任务,将医用物资输送到长春各个社区街道。王唯一同志凭借自己护理专业持证资格,经过岗前专业培训,率先成为了一名在疫情最前线也是最危险的核酸采样志愿者,在雨夹雪的天气里,长时间站在户外为居民采样,在酒精、消毒液的加持下,哪怕带着两层医用手套,依旧抵挡不住寒冷,一天下来双手几乎已没有知觉。他们以身先士卒的精神、逆向而行的勇气和笃行实干的行动,彰显了省直机关党员、群众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硬核”决心和“战疫”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

326日,疫情防控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发出了《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直属党支部迅速响应,立即号召全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下沉到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干在“疫”前,冲到一线,坚决服从社区街道防疫工作安排。

国有难,定当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务必争先。在支部书记张正瑞的带领下,馆内党员、群众争当“逆行者”,纷纷向所在社区报备,共同扛起疫情防控的大旗,全力守护所在小区居民的安全和健康。司长伟、王玉凤等19名志愿者下沉到所在小区,持续作战,全力配合社区完成了核酸采样、试剂盒分发、环境消杀、卡点执勤、物资搬运、保供团购、园区巡逻、垃圾清运等工作。他们挺身而出、冲锋陷阵,始终在疫情防控最苦最累第一线。全体志愿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过硬作风,肩负起疫情防控任务。

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爸爸,是妈妈,是儿子,是女儿……他们身后是一双双担忧、期盼的眼睛,但在抗击疫情最危急的时刻,他们此刻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担当作为。支部书记张正瑞同志克服爱人在抗疫前线、他需要独自在家照顾上网课的孩子的困难,在任楼栋长一职的前提下,还积极配合社区完成了分装分发试剂盒、装卸蔬菜包、社区售菜点维护秩序等多项疫情防控工作;王玉凤同志“巾帼不让须眉”拉起小区小推车,同男同志一样一趟趟为居民配送物资,累的手脚酸软,只为将新鲜蔬菜送到居民手中;郭玥同志在风险程度较高的核酸采样台辅助医务人员完成掰管工作,面临极大的感染风险,但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最终保证了采样标本无错漏,顺利完成任务;徐哲同志考虑到家中孩子太小,全城禁止车辆通行时期,在雪中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文苑社区,第一时间加入到该社区核酸检测、封控卡点及物资发放的志愿者队伍当中;王磊同志在担任楼栋长期间,最忙的那几天,白天统计、接龙、收钱居民保供物品4-5批次,有时凌晨和半夜,还在接收物资,最多一天接收、分发了五批次保供物品;王健同志每天早5点到晚10点准时在岗,负责在小区内执勤、巡察,一遍遍耐心劝解外出或私自购买物品的居民,疫情中后期,为居民分发生活物资、为独居老人送菜上门……这一幕幕场景是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党员及群众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真实写照,19名志愿者服务范围覆盖19个社区,充分彰显了光学科普人的顽强作风和优秀品格。“志愿服务这段时间,我们见过最早的晨光,也目睹过最晚的星星,虽然披星戴月,但我们披荆斩棘,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共同抗疫!愿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早点好起来。” 这是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19名志愿者的共同心声,抗疫一线,他们没有一人掉队,没有一人退缩。









 

风雨之后,见彩虹

经过全体长春人民的共同努力,如今,长春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区。随着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蛰伏了近2个月的城市正在复苏,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经历了疫情的磨难,方知平安的珍贵,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继续坚守着解封不解防的理念,严防严控,毫不松懈,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果实。

(供稿:党群工作处         撰稿:殷宝怡        审核:王玉凤         编辑:殷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