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馆新闻

我馆召开 “立足新阶段,提升科普效能,奋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会

日期:2021-03-25

325日,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召开全体会议,会议主题围绕我馆“十四五”期间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及2035年的远景目标。会议由我馆常务副馆长张正瑞主持,业务副馆长石晓光参加会议,全馆工作人员到会。   

张正瑞在会上为全馆工作人员作了题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我馆的发展现状,肯定了目前展馆建设取得的成绩,着重从五个层面对“十四五”期间展馆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即“1227工程”:坚持1个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专业科技馆);构建2个体系(一是构建高水平专业科普运营体系,二是构建以“组合拳”命名的科普资源研发体系);推进2项研究(推进馆学理论研究、推进光学文化研究);实现7项提高(提高科普理论研究能力、提高光学文化研究能力、提高光学展品展览研发能力、提高光学科学课程研发能力、提高光学科普表演能力、提高光学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能力、提高团队运营管理能力),构建长效发展机制。

报告同时提出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致力将我馆打造成为:高水平光学科普理论研究基地,高质量光学展品、展览、科学课程、特色表演和科学文化创意产品,光学科普音视频资源输出基地,国内课外光学科普课程大纲编纂及光学科学教师培养基地,国家级光学科普产品标准化检测中心,国内光学发展标志性成就代表文物展示基地,国内专业科技馆的行业标杆,为各级专业科技馆筹备、建设、发展和考评提供全过程专业指导,培育出强力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光学科普生态系统等以光学专业为主题的综合型科技馆。报告还对规划实施与条件保障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工作报告会的召开,在肯定展馆成绩的基础上,总结了以往展馆建设中的宝贵经验,并对下一个五年乃至2035年展馆发展指明了方向,全体工作人员将汇聚一心立足展馆发展实际,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破解制约发展难题,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努力实现预定发展目标,凝练专业科技馆发展经验,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供稿:党群工作处         撰稿:殷宝怡        审核:王玉凤         编辑:殷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