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馆新闻

长春理工大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来我馆检查指导工作

日期:2014-01-14

2014113日上午,由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骆孟炎、校长于化东带队,长春理工大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80余人来我馆检查指导工作。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光科馆常务副馆长王清和,副馆长石晓光、姜代武陪同。

中心组一行参观了奇妙之光、千年光辉等7个展厅,各位领导对中国光科馆的各展厅及其展品、展项给予了充分肯定。

骆孟炎指出,提高中国光科馆展品展项的观赏性、趣味性是提高参观者兴趣的首要任务。要像“哈哈镜”一样具有趣味性,“哈哈镜”原理虽然十分简单,却增加了参与性和互动性,中国光科馆的展品应多增加互动功能,通过简单直观可动手操作的实物模型来表现科学原理,要让参观者能够在动手和实践的过程中,达到科学技术普及的目的。

于化东指出,中国光科馆是我国第一个展示光学专业的展馆,它的落成必将对光学知识的普及、光学科技成果展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首先,中国光科馆要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为我国光学事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其次,要体现出时代的特征。光学在当今时代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不仅体现在形式上,更要体现在内容上,要向公众展示最新的光学科技成果同时用新的方式展示时代特征;第三,应体现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的需求,光学本身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光学的概念最显著的就是光机电的结合

中国光科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光学专业科技馆,是由王大珩、丁衡高、母国光、周炳琨四位院士联名向温家宝总理提议,温总理亲自批示、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建立的大型光学科普基础设施,由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委托长春理工大学代管代建。

供稿: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