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珩与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

王大珩与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

日期:2017-11-29

王大珩,我国光学工程的主要学术奠基人、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高科技“863计划”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国产大飞机项目倡导者,被誉为“中国光学事业的先行者”

王大珩(1915.2.26 - 2011.7.21

长春光学科学技术馆的建立,离不开王大珩和其他老一辈光学科学家的大力推动和殷切关怀。2007829日,王大珩、丁衡高、周炳琨、母国光四位院士联名致函温家宝总理,提出《关于建立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建议》,92日,温总理做出批示。

在中国光学科技馆筹建过程中,王大珩多次讲到:“中国光学科技馆,无论建在哪里,都是全中国人民的光学科技馆。希望整个光学界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把中国光学科技馆建设好,运行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2010年初,王大珩曾跟秘书蔡恒源讲:“中国光学科技馆的建设,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不比解放初我们在长春铁北建设中国科学院仪器馆容易啊!”

2011721日,王大珩院士与世长辞,临终前仍有三个未尽心愿:一是编写中国光学名词,二是编写中国光学发展史,三是建立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

“多少事,有志愿参驰,为祖国振兴。光学老又新,前程端似锦。”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是王大珩科学精神的传承,承载着老一辈科学家殷殷重托,是中国光学事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家批复

2008314,国家发改委根据温总理的指示,回复王大珩等四位院士《关于建设光学科技馆有关情况的复函》,肯定了光学科技馆对“传播光学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带动光电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原则同意建设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

落户长春

2009731,经过北京、上海、湖北、吉林、四川五省市的激烈竞争,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向吉林省发改委发出 《关于建设中国光学科技馆的复函》,原则同意在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基础上筹建中国光学科技馆。

省内论证会

2009119,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建设方案省内论证会在长春理工大学召开。与会专家认为,以科学的态度做好科技馆的建设工作至关重要,科技馆建设方案的主体框架基本可行,应进一步突出主题,将有关细节进一步修订、完善,把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有机结合起来,运用灵活多样的手段帮助人们体验光的神奇世界。

国家论证会

2009127,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会上通过了《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建设方案》。以母国光院士为主任委员、徐善衍教授为副主任委员的论证委员会认为,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建设填补了我国国家级专业馆的空白,对普及光学科技知识、展示光学科技成果、加强国内外光学科技交流与合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光学及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长春理工大学代建代管

20091113日,长春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委托长春理工大学负责中国光学科技馆筹建工作的函》,将光学科技馆的筹建工作全权委托长春理工大学负责。

201131,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组建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筹备处)的通知》,明确了中国光学科技馆为省政府直属副厅级事业单位,由省政府委托长春理工大学代管。

展馆冠名

2011316,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在建的国家级光学科学技术馆冠名问题的复函》,吉林省长春市在建的国家级光学科学技术馆馆名可定为“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

布展施工

201245,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布展施工开工仪式在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举行,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布展施工工程正式启动。

在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筹建过程中,为保证筹建工作有序推进,共召开筹建会议35次。将科技馆设计的宏观理念逐步落实到展厅设计、展品研发、直至开馆试运行。

20161016日,第35次筹建会议在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图书馆举行。商议后期完善及开馆相关事宜。

验收开馆

20155月,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项目完成布展施工并逐步开放展馆试运行。2017226日,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通过国家发改委项目验收,正式对公众开放。

   


功勋专家代表

 

王家骐

长春光机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 首任馆长

长期从事大型光学精密仪器研制和空间对地图像信息获取技术研究,研发了中国重大和重点工程需求的多种型号的大型、高集成度和高精密度的光学和光电仪器,取得了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姜会林

长春理工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技术专家组 组长

姜会林院士被誉为“我国光学行业的第三代的出色代表”,师从王大珩院士。在光学系统设计、光学CAD技术、医用光学仪器、光电仿真技术、光电检测技术、激光通信技术等领域卓有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