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馆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展馆概况 > 展馆介绍

展馆介绍

日期:2024-01-01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简称“光科馆”)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光学专业科技馆,具有光学知识普及教育、光学发展史展示、光学科技成果展示、光学科技合作交流职能。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主题为“科技之光引领未来”,定位体现公益性、服务性;科学性、知识性;群众性、普及性;趣味性、互动性;时代性、前沿性;国际性、开放性。

2007829日,王大珩、丁衡高、周炳琨、母国光四位院士致函温家宝总理,提出《关于建立中国光学科技馆的建议》。经温总理批示,国家发改委于2009731日批准在长春科技文化中心(现更名为“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基础上筹建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201131日,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复组建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筹备处),作为省政府直属副厅级事业单位,由省政府委托长春理工大学代为建设和管理。2011316日,国务院办公厅文件批示,将筹建中的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正式冠名为“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首任馆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筹建工作技术专家组组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

2012年2月10日,光科馆在吉林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注册成立。2012年4月15日,光科馆开工建设;2015年5月完成布展施工并逐步开放展馆试运行。2017年2月26日,光科馆通过国家发改委项目验收,正式对公众开放。

光科馆坐落于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东临长影世纪城、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北眺净月大学城,是长春市休闲旅游、文化教育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19604平方米。馆内设有奇妙之光、千年光辉、神州光华、光的探索、光的时代、光彩世界、光的未来7个常设展厅,14D影院,还有光学图书馆、光学实验室、制作工作室、创新工坊、多功能厅,以及自主研发的1套流动光科馆展品、1套光学乐器和2辆光学科普大篷车,展览教育用房面积9031平方米,总投资42000万元。

开馆以来,光科馆坚持科普资源研发与科普教育活动并重,线下科普与线上教育相结合,自主研发展项 “不可思议的‘色彩’”获得 “科技馆发展奖展品奖”;创立OMIOptical Musical Instruments)光学乐队演绎全新光学科普形式;开发激光雕刻、激光内雕等光学特色科普课程;开展“光学小达人”“小小讲解员暑期体验营”“光学画展”等品牌活动,常设展厅服务观众人数超200万人次;流动光科馆目前已完成16站巡展;光学科普大篷车累计行程超过2.4万公里,科普受众超5万人;线上科学课、在线直播和新媒体平台的点击量累计超120万次。

光科馆现为亚太地区科技中心协会(ASPAC)、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吉林省光学学会、吉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吉林省兵工学会、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东北三省一区科普联盟等行业及学术组织的团体会员;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光学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吉林省科普教育基地、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省科普工作示范基地,吉林省首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基地,光学工程科普教育基地,长春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拥有一支以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红外辐射与探测技术领域首席科学专家为核心的光学科普研发教育团队。

“传承辟新,寻优勇进”。光科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王大珩先生遗志,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深耕光学科普资源研发,深化光学科技文化交流,加速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光学专业科技馆建设,尽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家级专业科技馆建设经验,为推动国家级专业科技馆建设事业发展,实现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