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光学科普

今日之光——安东尼•范•列文虎克(馆内原创)

日期:2022-10-24

16321024,生物学家和显微镜学家——安东尼·范·列文虎克(AntonievanLeeuwenhoek)生于荷兰的代尔夫特市(Delft)。他的父亲是一名手工匠人,而母亲则来自富裕的酿酒师家庭。



早在公元前一世纪,人们就已发现通过球形透明物体去观察微小物体时,可以使其放大成像,后来逐渐对球形玻璃表面能使物体放大成像的规律有了认识。1590荷兰眼镜工匠已经造出简单的显微镜1610前后,伽利略在研究望远镜的同时,发现可以通过望远镜放大一些小物体,1624年左右,他设计出了一种复式显微镜,并利用其观察了昆虫的复眼结构。

1654年,22岁的列文虎克结束在阿姆斯特丹裁缝铺子的学徒生活,回到家乡代尔夫特开了一家布料店。作为布料商,他需要使用放大镜来观察线织的密度,来判断布料的质量。由此,他对制造放大镜产生了兴趣。将一根钠钙玻璃棒的中间加热熔融向两侧拉开,就可以得到两根很细的玻璃丝;再将其中一根靠近火焰,玻璃丝的末端会熔成球状。这就是一粒非常小的玻璃透镜,列文虎克就是利用这种珠状透镜来观察微生物的。


                                                                                  

(列文虎克显微镜的复制品)


(列文虎克与他的显微镜)


列文虎克制作了类似这样的单式显微镜500余台,用来观察动物、植物、矿物、不同来源的水、牙垢、唾液、精液等。他手巧心灵,往往根据观察需要,设计不同的显微镜。他的好友,荷兰解剖学家格拉夫(Regnier de Graaf)把他的工作引介给英国皇家学会,这才受到重视。1673年,英国皇家学会在其期刊《The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上为他发表早期研究成果,即有关蜜蜂的口器及螫针的显微观察。

1674年,雷文霍克在雨水中发现了原生动物和单细胞藻类,1676年又从人类口腔中发现了细菌。他把自己的发现寄给英国皇家学会,1677年,皇家学会正式承认他的发现。3年后,也就是16802月,列文虎克获选为皇家学会会员。1716年,84岁的列文虎克还在坚持用显微镜观察这个世界,在一封信中他这样写道:“我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并不是为了获得我现在所享受的赞美,而是主要来自对知识的渴望,我注意到,我的这种渴望比他人更甚。因此,每当我发现任何非凡的事情时,我都认为我有责任将我的发现写在纸上,以便所有具有创造力的人都得以知道。”

1723826日,90岁高龄的列文虎克离开了人世。直到19世纪30年代消色差显微镜镜头出现,列文虎克的镜头才被超越,也就是说,他的显微镜性能在世界居于领先地位长达1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