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光学科普

光学史上的今天(馆内原创)—— 熄灯日带你了解日照时间

日期:2021-06-21

13年前的今天,2008621日,夏至,是第一个亚洲熄灯日。

src=http---img.zcool.cn-community-014e6159017807a8012145504cc84b.jpg@1280w_1l_2o_100sh.jpg&refer=http---img.zcool.jpg

2008年开始,日本、新加坡、韩国、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几十个城市决定将这一天定为“亚洲熄灯日”,并在这一天同时举行熄灯活动。

“夏至关灯”,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却可以汇集成一股推动变化的暖流。熄灯,无法即时改变气候变化等问题,但却是一种象征,表示大家要为做好节能减排和对抗光污染付出实际行动。

亚洲熄灯日,是在北半球的夏至日这天开展的熄灯环保活动。活动旨在倡议亚洲的各个城市熄灯一小时(晚上9—10点),借此来引起人们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的重视,同时倡导人们选择节能减排、爱护环境、敞开心灵、亲善人际关系的生活方式。

src=http---n.sinaimg.cn-translate-561-w1080h1081-20190330-GAoh-huxwryw2096553.jpg&refer=http---n.sinaimg.jpg

   今天是夏至日,也是亚洲熄灯日。那么,为什么把“熄灯日”定在今天呢?那是因为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日照时间最长的一天。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太阳是如何影响日照时间的吧!

    夏至日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此时,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且纬度越高白昼越长。夏至过后,太阳直射点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白昼逐渐缩短。因此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也就是说北半球的小伙伴夏至这天将经历一年中最长的白天。

src=http---p3.qhimg.com-t01df317f5e8f1e5c35.gif&refer=http---p3.qhimg.jpg

那么,这一天我国不同地区的白昼到底有多长呢?三亚白天长度达13.2小时,而黑龙江漠河县日长则达17个小时以上,中国南北两端地区日长差别达4个多小时,越往北的小伙伴是不是感觉自己赚了呢?然而,白天并非越长越好,像在北极圈,一天将经历24小时的白天,也是一件痛苦的事儿。

src=http---bpic.588ku.com-element_origin_min_pic-19-04-10-800ca219c1b817823b60f057498c9311.jpg&refer=http---bpic.588ku.jpg

在我国,由于各地的地理位置和天气气候条件的不同,夏至节气期间全国各地实际日照时数也有明显的差别。夏至节气期间(夏至节气—小暑节气),总体来看我国日照时数由南向北越来越长,但位于我国中部的长江流域地区由于夏至节气已经进入雨季,故一般太阳普照时间较短,常年夏至期间日照总时数在60-90小时之间,这意味着这里每日的平均日照时间仅有4-6个小时;华南地区以及黄河流域大部地区的日照时数在90-120小时之间,平均每日能享受到6-8个小时的阳光;再看我国夏至期间日照120-150小时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北大部、华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以及西藏大部,每日大地沐浴在阳光中的时间可达8-10个小时;而在新疆大部地区、内蒙古西部地区和西藏北部日照在夏至期间超过了150小时,平均每日大于10个小时的日照时间给这里带来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这也是北方太阳能资源得以广泛利用的原因。

W020170621322139954601.jpg

在北半球,冬季太阳照射时间短,太阳高度角小,地面吸收的太阳热能少,因此各地气温较低。进入春季,随着太阳高度角的增大,日照时间比冬季增多,地面迅速增热,气温随之升高,天气逐渐变暖。夏季,太阳高度角最大,昼长夜短,大量太阳辐射热量向地面和土壤深处输送,地面增热快,气温急剧升高,成为全年最热的季节。秋季,太阳高度角逐渐减小,日照时间变短,地面吸收的太阳辐射热量也随之减少,天气也逐渐变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