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光学科普

儿童家庭光学实验:用三棱镜观察阳光的颜色

日期:2019-04-23

如果有人问你, 阳光是什么颜色的?你一定会说:“白色。”我们先来做一个实验再回答这个问题。



1
所需用品:

一个三棱镜、一张白纸。


2
实验过程:

取一个三棱镜、一张白纸,让阳光通过三棱镜照在白纸上。

我们可以很清晰地在白纸上看到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


3
发现什么:

你看到七种颜色了吗?



4
原理揭晓:

  原理是光的折射定律(对于光频率不同,折射率也不同的性质。光波,入射角的正弦与折射角的正弦之比为一恒量,即介质间的相对折射率;真空中的折射率当作1考虑,相对于真空的折射率称为绝对折射率),还有不同色。


  说简单点:因为每种光的波长都不同,所以折射率都不同,也就是经过折射后每种颜色的折射角就不同,原来七种颜色的光是平行的,混合在一起看起来就是白色的,经过折射后就不平行,变成7种颜色了。太阳光不是单一的色光,而是许多种颜色的光。通常情况下,这几种光混合在一起才变成白色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