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光学科普

太阳光为何能发电?

日期:2019-03-26

光伏效应


指光照使不均匀半导体或半导体与金属结合的不同部位之间产生电位差的现象。它首先是由光子(光波)转化为电子、光能量转化为电能量的过程;其次,是形成电压过程。有了电压,就像筑高了大坝,如果两者之间连通,就会形成电流的回路。


太阳光照在半导体p-n结上,形成新的空穴-电子对,在p-n结电场的作用下,空穴由n区流向p区,电子由p区流向n区,接通电路后就形成电流。这就是光电效应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是将光伏效应从理论推向实际应用的科技成果。

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机理主要分为两个方向——热发电和光伏发电[21]。基于光电转换原理,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光伏发电技术因具有低污染、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的特点,成为太阳能电池研究中,一个炙手可热的方向。


第一代太阳能电池

世界上第一块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是由美国贝尔实验室于1954年研制成功的。第一代太阳能电池的主要材料为硅晶片,主要分为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等。

第二代太阳能电池

第二代太阳能电池在第一代太阳能电池的研制基础上,引进了薄膜技术。薄膜电池主要由衬底、衬底上厚度仅约1μm的光电材料薄膜以及电极等部分构成。其中光电薄膜部分主要以多晶硅、非晶硅和碲化镉等材料构成居多。由于其节约材料,适合大规模制造而大大降低的太阳能电池的成本。

目前多晶硅薄膜的生长方法主要有液相外延生长法、低压化学气相沉积法、快热化学气相沉积法、催化化学气相沉积法、等离子增强化学气相沉积法、超高真空化学气相沉积、固相晶化法和区熔再结晶法等。多晶硅薄膜的生长方法也同样延伸到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制备当中,成为太阳能电池发展的又一个新方向。

第三代太阳能电池

基于对太阳能电池能量损失机理以及对第一、第二代太阳能电池缺点的综合分析,科研人员提出了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概念。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主要包括前后重叠电池、能带电池、热太阳能电池、热载流子电池、量子点太阳能电池,以及钙钛矿多晶和单晶太阳能电池等等。

随着科技的发展,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也必将逐步深入,也许在“未来世界”中,太阳能将代替传统能源,被人类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