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光学科普

光学孤立子

日期:2018-11-01

今天为大家讲解关于光学孤立子方面的内容,某一类非线性色散方程所具有的一种粒子结构性态的解,称为孤立子。它能经历交互作用而保持其形状、速度不变。

非线性场方程所具有的一类空间局域范围内不弥散的解。

1834 年 J. S.罗素在一篇报告中提到他观察到一种奇特的自然现象,当一艘快速行驶的船突然停下来,船头出现一圆形平滑、轮廓分明的孤立波峰急速离去,滚滚向前,行进中形状和速度保持不变 。

罗素将他发现的这种奇特的波包称为孤立波,并在其后半生专门从事孤立波的研究。50年以后即1895年,两位数学家科特维格与得佛里斯从数学上导出了有名的浅水波KdV方程,并给出了一个类似于罗素孤立波的解析解,即孤立波解,孤立波的存在得到普遍承认。

孤立波解只存在于非线性色散方程之中,亦即非线性与色散是孤立波存在的必要条件。色散即波的传播速度依赖于波的频率和波长,它导致波包散开,而非线性却导致波阵面卷缩,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便形成稳定的波包,即孤立波。

起初人们认为虽然单个孤立波在行进中非常稳定,但在孤立波相互碰撞时,就可被撞得四分五裂,稳定波包将不复存在。

但通过计算机对孤立波进行研究的结果表明,两个孤立波相互碰撞后,仍然保持原来的形状不变,并与物质粒子的弹性碰撞一样,遵守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

孤立波还具有质量特征,甚至在外力作用下其运动还服从牛顿第二定律。因此,完全可以把孤立波当做原子或分子那样的粒子看待,人们将这种具有粒子特性的孤立波称为孤立子,有时又简称为孤子。

对孤立子的更深入研究发现,孤立子不仅像原子或分子,而且更像基本粒子,这表现在:

1.孤立子不仅具有质量、能量和动量特征,而且还具有电荷特征。

2.孤立子有的像光子、电子、质子那样,稳定而不衰变,有的像中子、πo介子、μ子那样可以衰变,具有衰变性不稳定性。

3.和基本粒子都存在其反粒子一样,孤立子也都存在其相应的反孤立子。

4.对应于运动方程的种种对称性,孤立子也存在相应的守恒定律,如动量守恒、能量守恒和“粒子数”守恒等等。

孤立子原本是波,但却具有粒子的特性,而物质粒子原本是粒子,但却具有波的特性。人们曾确信,孤立子和物质粒子之间一定存在某种必然联系,并预料孤立子必将在基本粒子研究中起到独特的作用。

但是,由于孤立子解只存在于非线性微分方程中,而非线性微分方程没有一般解法,孤立子解很难找到,但是情况也有例外,人们对于速度低于光速的物质粒子了解甚多,而对速度超过光速的物质粒子—快子却知之甚少。

而孤立子理论却得到了快子解,在“虚子论”中,我们将借助这种快子解,分析研究快子的基本特性,并说明它们为什么不能被发现。我们还将进一步证明,快子在地球上是普遍存在的,并在人体生命现象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