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光学人物

隐藏在霞光中的秘密

日期:2019-04-30

大自然里充满着各种神奇的自然现象和奥秘,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你经常可以看到霞,朋友圈也经常被它刷屏。霞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又蕴含着怎样的科学原理?

你一定知道“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这一谚语,意思是清晨日出前后出现早霞,预示着天气很快阴雨;傍晚天空出现晚霞,预示着明天天气将会很好。这是为什么呢?

天气;霞光;霞光中的秘密

霞是由于日出和日落前后,太阳的光线通过厚厚的大气层,被空气中所含的各种分子散射的结果。在日出日落时,太阳光线斜射到达地面,这时候,能穿过漫长大气的光,几乎只剩下波长较长的红色、黄色和橙色,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见到霞的颜色。如果这个时候天空中恰好有云,云块也会染上橙红艳丽的颜色,形成美丽的火烧云,也就预示着第二天会是一个不错的好天气。太阳越接近地平线,阳光要穿越过的大气则越厚,能“逃生”的光波长则越长,霞显得也就越红;相反,越接近高空,天就越蓝。

那为什么“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呢?如果在早上,西边天空有鲜艳的红霞,表明西边大气中的水汽和较大的颗粒物较多,天空状态十分不稳定,建议出门慎行,带好雨具,这就是俗称的“朝霞不出门”。而出现晚霞,说明西方天气比较干燥,上游的天气晴好,同时太阳下山也使大气层结逐渐恢复稳定,对流减弱,按照天气系统由西向东移动的规律,本地未来的天气不会转坏。

  “有雨山戴帽,无雨云拦腰”

人们在爬山时,总想轻装上阵,常常纠结要不要带雨具出行。下面教大家一招,快速判别天气。

抬头看山,如果云层灰暗且低,那就是“山雨欲来”的前兆。但如果“山戴帽”后,云层将不再下降变低,就有可能不会下雨。而“云拦腰”的现象,多半是由于夜间辐射冷却而形成的层云,而且很可能只是雾,所以“云拦腰”一般是好天气到来的象征。

天气;霞光;霞光中的秘密

生活中我们也见过各式各样的云,也可以凭借感觉判别未来天气的一些状况,例如,我们看到乌黑黑的一片云,会认为即将下雨,亦或看到鸟类低飞猜想可能是阴雨即将到来,当然云也有好坏之分。

中立的云表示当前天气是好的,但未来会有变化。我们把对应好天气的云的样子给记住,以此区分,倒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当然,观云识天气不可能百发百中。云自身也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加之云的发展演变速度又快,对晴雨的预测很难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所以,大家出行前最好还是要查看下天气预报。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