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刷脸”呈几何增长 人脸识别酝酿“链变式反应”

日期:2018-10-08

近几年,人脸识别技术在安防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它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手机、商场、公园等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据相关分析报告显示,预计今年起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到2022年,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将达75.95亿美元。可以说,未来几年将是人脸识别技术成熟与普及的关键之年。

孩子下河耍先过“刷脸”关

据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有超过37万人因溺水而亡。其中,25岁以下的青年和儿童占据一半。今年,平顶山市教育局在中小学校大门口、宿舍门口安装人脸识别设备的基础上,将人脸识别技术运用到防溺水工作中去,通过“全景监控无差别告警”+“人脸识别定向告警”+“通知教师家长”的模式,设立三道防线,全天候监控,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这也是人脸识别技术首次应用在溺水防护领域。

据平顶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人脸识别预警监控系统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人力的不足,配合以往的巡逻机制,形成“人防+物防+技防”防溺水机制。

自动驾驶支持人脸识别启动车辆

近日,零跑S01公布了S01全新内饰。新车搭载“Leap Pilot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提供11项智能驾驶功能,目前零跑S01 达到L2.5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后续可通过OTA升级到L3级别。人车交互技术方面,零跑 S01 搭载“Leap In 生物钥匙系统”,包括“指静脉解锁车门”和“人脸识别启动车辆”两项技术。能够做到真正无钥匙进入并启动车辆的全程操作。

微信人脸识别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青岛将实施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只需几分钟、真正“零跑腿”,彻底颠覆传统办照模式,纸质营业执照寄递业务也即将推出。“微信办照”系统采用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取消名称预先核准,实行名称自主申报,实现“即查即得”;整理合并重复数据项,申请人只需点选录入重要信息、填写个性化信息,尽可能方便手机用户操作;由系统自动生成申请材料,只需拍照上传身份证原件正反面,无需再上传其他登记材料,尽可能简化登记材料;通过身份信息、人脸识别等即可完成与公安部人口信息库的自动比对,实现自动确认,杜绝冒名申报。

人脸识别全覆盖监管司机驾驶行为

虽说上海的公交车早就安装了摄像头,但传统摄像头是把实时画面传回后台,由人工对着监控屏幕“抽查”驾驶员的状态。一名驾驶员可能平均每10天才会被抽查到5分钟,司机的不正常操作未必会被坐在监控屏前的监测员发现。为此推出的 “预警仪”,可以自动分析公交司机的驾驶行为,通过人工智能判断是否存在违规操作行为。

该系统采用业内先进的图像处理、人脸特征识别分析等技术,通过车内加装摄像头获取图像信息,实时自动捕捉打电话、疲劳驾驶、吸烟等违规异常状态,一旦系统监测到司机有上述行为,就会采用拍照、短录像等形式录入系统。各公交营运监控指挥中心专业人员对拍录图片视频进行筛选判定,以此作为考核教育驾驶员的重要依据。同时,联系营运车队,由车队实施重点安全监管并辅导教育,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给予停驾处理,以此不断提升驾驶员安全责任意识。在公交车营运过程中,该系统始终处于监控状态,有效弥补以往流媒体人工监控抽样采集概率有限的问题,实现了对公交驾驶员操作行为的全覆盖监管。

天津启用不动产登记人脸识别刷脸办件缩短时间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市区国土资源分局创新不动产登记服务方式,近日启用不动产登记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系统,并在登记受理窗口正式运行。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动产登记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系统上线后,一是可以提高登记效率,缩短办件时间。二是确保人证匹配,降低登记风险。肉眼识别即使细之又细,也难免出现差错,借助人脸识别系统则大大提高了人证合一的准确性,能够有效杜绝身份证被盗用、冒用现象,确保登记安全。三是可以扩大应用范围,优化自助服务。

结语:过去,“刷脸”一直指代部分人群借出众的颜值获得便利或捷径。而如今,手机解锁靠“刷脸”、出门坐车靠“刷脸”、公司考勤靠“刷脸”,“刷脸”却成为了每个普通人的日常。或许,未来我们楼下小餐馆吃碗炒粉,都只需要在柜台刷一下脸就可以自动付钱。而这时,犯罪分子也将无处遁形。